2017年9月22日 星期五

鋰電取代一般電池

我那討人厭的朋友打電話來...
「我知道~~又不平易近人了對不對!!」
「不是,我是要問你有沒有讓四驅車跑比較快的方法?」
喔~~這可是個大問題啊
從基本的車身構造、重量、配重
到馬達的選擇、配線的電阻、電源的種類
到齒輪比的配置、扭力和馬力的平衡...
我想他聽不懂我講甚麼的
「有用鹼性電池嗎?」我問他
「有啊~~可是還是輸了...」
「那用鋰電呢?」
「裝不進去啊,遙控車的鋰電都很大顆,也太重了」
「你難道不知道14500?」
「蛤...」

現在的鋰電已經非常普及了
一般都是用直徑和長度來編號
最常見的18650就是直徑18mm,長度65mm


還有小手電筒(或雷射筆)較常用的16340
或和3號電池相同尺寸的14500
都是很方便又便宜的好選擇
也有通用充電器


尤其是14500
只要作一個佔位筒
就可以取代一般兩顆碳鋅電池
除非這個電器對電壓的要求非常嚴格
否則一般說來3V的電器衝到5V通常也不會有事
若不知道你的電器是否OK,就乖一點吧~~

佔位筒(假電池)的製作很簡單
拿一顆沒電的3號電池
先利用絕緣膠帶將兩端的正負極貼起來
這很重要!!!否則放入電池盒之後會變成鋰電對這顆電池充電
(嚴格說起來不叫充電,只是把它當成電器了)
再拿鋁箔膠帶(五金行有賣)貼在假電池上
兩端稍微折進去,比較不容易破
最後再用透明膠帶捆一下,讓電火布服貼在假電池上
這樣就OK了









把假電池(佔位筒)和14500依一般電池的擺法放入電池盒
就有一個大功率且電量充足的電源了

「林宣安~~(四驅車)真的衝很快耶,你果然有點功能了,就是要作這種有用的東西嘛~~」
這...無言...只有你不知道吧~~
我5、6年前就已經將我的麥克風這樣搞了,方便又環保

原來這種東西才會受到青睞...
果然是人鬼疏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