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5日 星期六

創作與組裝

這一兩個星期都接到一些莫名其妙的電話
「老師您好....(也沒說自己是誰),您部落格上那個XXX是甚麼啊,好像很厲害...」
「你嘗試作過XXX嗎?遇到了甚麼問題?你的背景是甚麼?」我問他
「ㄜ~~,我沒試過....( 支支吾吾)」
另外一通,
「老師好,我是某某某物理系的學生...,請教老師,如果我要做這些東西,需要先修哪些科目嗎?...如果我有物理的問題可以問你嗎?」
「我...」換我支吾了,你是沒大學老師嗎?
再來一通,
「老師,(一樣也是無名氏)你可以教我作XXX嗎?我很急...」
「我知道你急,但我不急耶~~」

這種電話其實讓人很生氣
生氣的不僅僅只是沒禮貌而已
還有更多生氣的是,為甚麼只想得到一個現成或簡便的結果
我承認在部落格的許多紀錄並沒有非常細節的描述
因為這只是我的紀錄而已(我看得懂就好,寫太細也沒人想看)
若大家真的想要自己嘗試"創作"某些東西
絕對不能只是照著說明書組合,像是ikea組合家具一樣
這不是"創作",只是"組裝"而已

一個只有組裝的東西並不是我想傳達的
你在市面上就可以買到更精美、更方便組裝的東西(甚至更便宜)
我真正想傳達的其實是一個解決問題的想法
在部落格裡的東西超過八成都是為了解決我在教學上或生活上所遇到的問題
或單純只是為了滿足我的創作慾和求知慾
我沒有SOP,總是邊做邊修正
我必須搞懂它的相關原理,才有辦法改變它
而不是只有模仿它

搞懂原理可能在學校就能學到
但在這個資訊爆炸的年代,只要你願意學,不怕沒資源
學習的初期必定是痛苦而漫長的歷程(知識或技能都一樣)
就像是長跑一樣,過了缺氧期就順了!!
我一直都在缺氧期...

我很喜歡和自然老師討論事情
或許是因為背景相同,所以很多細節不用解釋
可以很快進入問題的核心
但我也喜歡和有心的學生討論事情
雖然他很多都不懂,但透過一些提問和引導
願意主動去嘗試一些想法,落實成作法
即使結果不漂亮,但就是個開始

我只是個平凡的理化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