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2日 星期六

超簡單三原色混合

三原色混合已經玩爛了
最早用水管讓LED在裡面漫射
讓顏色可以均勻

但這已經是十多年前的事
前幾年又聽到某位南部的老師說這是他的創舉???
真有種!!我從來不敢說某某東西是我的獨創
即使我沒看過其他人作過
那也只是代表我孤陋寡聞而已
太陽底下沒新鮮事的...尤其是這種科普

其實這可以很簡單的
只是常常殺雞想要用牛刀罷了...
市面上有這種三原色作在一起的LED(不會閃爍)
顏色很漂亮,很接近三原色
不然要找到漂亮的綠色LED不容易
一般是共陽(正極),或共陰(負極)
但外表看不出來,要測試才知道

用麵包板插就會很方便
但因為三個顏色的工作電壓不同
如下

所以都串聯上500歐姆的VR
就可以方便調整亮度

不需要電晶體,更不用arduino
當然在沒有儀器的情況下
混色結果只能用肉眼來自我感覺良好
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