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9日 星期五

maker在make甚麼?


今天的兩岸科學傳播論壇很榮幸有機會去分享
但我並沒有把重點放在教學(畢竟這是博物館的科普活動)
而是放在我對maker教育(學習)的想法
以下是我給科博館的講綱方向
Maker風潮席捲全世界,許多教育方向也都希望納進Maker的概念,但往往為了成品的美觀、技術的不純熟或炫麗的功能,直接使用半成品組裝或是高端的機械來進行加工,反而失去了原始Maker從「零」開始的精神。在此我們希望Maker教育可以回歸到基本功的訓練,包含材質的認識、基本工具的使用、機械裝置的認識等,而非一開始就進入高端的機器人或Arduino等課程,甚至...我們就連工具都自已來打造吧!!

我很少在研習場合秀出非教具類的東西
但這次我希望呈現的是一切從原料開始打造的想法
回到基本功
每樣打造出來工具我都確實在用
而不是做做樣子好玩而已
這些真實的生活應用一直以來就是maker最主要的方向
但...曾幾何時變成了絢麗的競賽和高端儀器的操作

結束後孫館長問我(好緊張~~)
「...,這些東西你如何放在課堂的教學呢?」

這些東西我從來不打算放在課堂教學
課堂教學有另一套適合國中學生的教具
有另一套學習引導的鋪陳
這些東西純粹只是我想做
沒有任何壓力,沒有競賽,沒有業績
在這個過程中我享受解決問題的樂趣
享受製作出來的快樂
我不在乎別人怎麼看這些看起來醜到爆點的東西
或背後偷偷恥笑
因為我認為它值得!!

相同的想法其實也落實在我的教學理念上
我不會去想大環境準備好了沒?(環境永遠沒有準備好的一天)
大考是否跟上教改的腳步?
學校是否支持你的教法?
我只會看這件事(對我而言)有沒有意義
只要有意義,對孩子有幫助
我就會去試試看
即使我只能做到50分
那也無所謂,至少還有50分
因為我也沒有要做出甚麼典範,我也做不出典範...
只是單純覺得可以試試看...
如此而已

教改會不會成功
一直以來就不是內容的問題
是老師想法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