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6日 星期一

安X淨水器的秘密

聽說這台淨水器是安X的鎮店之寶

不過我沒用過喔,所以以下言論完全是從機器構造的角度來推論的
基本上它的電源端和機器完全是分離的


中間可以看到有一個大線圈,旁邊明顯有三個控制(偵測)器

一片是micro chip,應該就是主控晶片


一片有一個小線圈,內部還有一個LED燈
背面很明顯標示是RFID感應器


另外一個是電磁鐵

還有亂七八糟一堆像是霍爾或是IR的偵測器
通常都是外蓋的安全裝置而已


拆開看濾心完全是一體成形的(一支要台幣一萬左右啊)

機器還能用,但這是舊濾心了
過濾後的水質用TDS測,出來的結果基本上和原水(自來水)差不多
大概100上下(RO大約3~4)
當然有可能是舊濾心的緣故,我不得而知

繼續拆開中間的濾心,厲害啊~~
裡面竟然藏著一支UVC的燈管


而且明顯是用無線感應的方式送電
基本上就是透過電源端大線圈的高頻電流
利用互感在另一個線圈產生感應電流來供電




燈管上還有一個磁簧,這個磁簧連接燈管兩邊的燈絲

當電源端的電磁鐵啟動時UVC才會亮
至於電磁鐵何時啟動?
我猜應該就是利用RFID旁邊那顆LED燈來偵測現在是否在出水
(因為LED剛好設置在出水端)


若有出水才會啟動電磁鐵,開啟UVC殺菌
因為實在沒必要隨時都將UVC開啟,對機器也不好

在濾心旁還有一片RFID傳送器,類似悠遊卡的東西
這應該就是紀錄濾心使用時間和防止盜版的功能了
畢竟人家主要就是要賺濾心錢,可不允許盜版


仔細看內部稍微會反光
既然有UVC,當然內部必須是石英玻璃才行
一般玻璃會阻擋UVC,所以不管是燈管或是容器
都要用石英才行,這可是高級品啊~~

繼續往裡面拆濾心本體
很明顯只有一層活性碳,但非常厚(大約有2.5cm)也很札實





                                       

挖到內部是一個不銹鋼管保護著剛剛看到的石英管
這個石英管和塑膠一體成形
只能從上面用電熱刀切開分離
出來像這樣,高級大試管啊~~




這台安X真的讓人大開眼界
姑且不論淨水效果(我沒有數據,也不敢亂說)
裡面用到的可都是高科技啊~~
研究完畢,接下來就看我怎麼繼續玩這些拆下來的東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