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9日 星期三

鈔票內的秘密

好不容易將一些瑣事忙完,終於趕上HBO撥放『瞞天過海』(Ocean's Eleven),這種好事可不是每天都有的!深呼吸,再泡上一壺好茶,準備好享受電影的心情………沒想到才看到片頭,就聽到女兒在狂叫,「ㄅㄚˊ~~~~~~~~,你為什麼又把錢和發票放在口袋,又被洗衣機洗爛了啦!」
自從女兒小三後,我們就安排她要開始分攤家務工作,訓練她對這個家的責任感,沒想到她自己選擇要洗衣服這件工作,理由是『反正只是丟進洗衣機而已嘛!』
只是她似乎從來不會檢查衣服,就直接往洗衣機理丟,她的理由還很充分,『你自己要先把東西拿出來啊!』說來說去又是我的錯!
    只見她氣沖沖地跑上來,一手拿著衣服,一手拿著一張被洗衣機蹂躪過的千元大鈔,「你看!衣服上都是屑屑啦!」
    我無奈地看著她,「好啦,以後我會注意的啦!」眼睛還是捨不得離開我得來不易的HBO
她乾脆把我的電視關掉,直接拿著衣服站在我面前,用了一種可怕的眼神看著我,那種眼神跟她老媽簡直一模一樣!反正是我理虧在先,這時候可千萬別和她爭論,否則沒完沒了!忽然我的眼神喵到她手上的一千元,腦中頓時心生一計,鐵定奏效!
「嬡嬡!你看發票已經爛成糊狀了,可是妳手上的一千元,為什麼就沒有被洗爛?」
「真的耶!你沒說我都沒注意到!」她拿起紙鈔端詳著。
看 樣子我的『調虎離山』已經奏效了!「世界各國的紙鈔材質和一般紙類製品是很不一樣的,裡面除了一般的紙漿,還加上了一些塑料,還有許多被列為最高機密的材 質與比例,讓我們的紙鈔可以防靜電、防油污、防複印、不容易起毛、堅挺、韌性大、耐折摺等特性,所以如果只是一般洗衣機的洗程,是不容易將紙鈔洗爛的!」 我一口氣就把它說完。
「好厲害喔!我一直以為『紙鈔』只是紙作的而已。」
我笑著回應她,「我們的紙鈔是有法律效力的,不只是一張紙而已,所以當然需要一些不同平常的設計,才可以預防偽鈔的發生啊。」
我靈機一動,「你拿一罐碘酒給我」,只見她對我露出一抹神秘的微笑(她知道我要幹什麼了!),連忙從急救箱拿了一罐碘酒出來交給我。
我用棉花棒畫了一條碘酒在白紙上,只見碘酒變成紫黑色。再將碘酒也畫了一道在紙鈔上,只出現了原本碘酒的淡黃色,而且過了一下子顏色就消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