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9日 星期三

動物園裡的老虎

在整理資料時發現這一段在 2006年時的短文,很有感觸!尤其在現在書商作的這麼多這麼好(?)的情況之下,讓人不得不開始擔心這到底是不是一件好事?或許有人可以提供資源,讓老 師有更多的後勤補給,可以讓老師們更放心在前線與學生搏鬥,但,如果哪一天這些資源都不見了,是否就像是在動物園長大的老虎,只會吃別人餵食的食物,失去 的覓食的能力!你可以說我是杞人憂天吧!但,如果你可以練就一身好功夫,這些是否就可以迎刃而解?然而,這些功夫是必須在現在安逸的環境就要開始鍛鍊的, 大俠不都是如此嗎?
林宣安 2009.04
四年的設備組長讓我有了許多管理實驗室的經驗,也被迫練就了一身「無中生有」的好功夫!這一切都要感謝某些老師的磨鍊。
「林組長,實驗室怎麼沒有石灰水?」,我準備了氧化鈣和氫氧化鈣在藥品櫃,怎麼會有這樣的問題?
「林組長,單槍怎麼接?電腦怎麼打不開?」延長線上的開關都沒開,怎麼會有這樣的問題?
「林組長,三用電錶怎麼用?」這不是最基本的,怎麼會有這樣的問題?
「林組長,沒有打火機怎麼點酒精燈?」只有打火機可以點酒精燈嗎?怎麼會有這樣的問題?
「林組長,學校教具那麼爛,怎麼做實驗?乾脆不要做了!」不好用不能自己設計嗎?怎麼會有這樣的問題?
你問過這些問題嗎?
十年前有學生問起我,「老師!我們幹嘛要學理化,一天到晚都是計算,以後又用不到!」,當時的我回答了他們「最標準」的答案:為了讓你們可以考上好高中;讓你們有一個好學歷;讓你們將來出社會之後有和別人競爭的本錢。我沒說錯!
十年後經歷了許多事,學生又問起我相同的問題,我回答了他們「最基本」卻也是「最終目標」的答案:為了讓你們可以解決生活中的問題!我沒說錯?
「解決生活中的問題」,這樣「最基本」的答案相信有許多老師在課堂上不只一次耳提面命的告誡學生,「不要死讀書!要會活用!」只是,這樣的告誡從某些老師口中說出卻更顯諷刺!
「解決生活中的問題」,這樣「最終目標」的答案,你做到了嗎?
知識不是力量,運用知識才是力量。
還記得馬蓋先嗎?這就是以上問題的答案!
林宣安 200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