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5日 星期二

火花打點計時器_氣墊球軌跡

這就是為甚麼我要讓打點計時器可以調頻的原因

氣墊球摩擦很小
我希望可以作出當時伽利略的那個實驗
但我並不打算把球推很快
這樣比較能觀察
所以如果我的打點計時器太快
點實在太密集,根本無法區分
因此必需調慢速度
兩者的差別如下





調慢之後就比較能分析出來了
從假裝的v-t圖可以看出來前面3點其實就是我推出去的過程

接下來就是氣墊球的事了
出來並非我要的等速度
反而是很漂亮的等加速度
但速度是越來越慢
把趨勢圖去掉前面加速的三點就更明顯了


當然原因可能很多,之後再來討論
但這個結果其實也不錯

可以得到一個很重要的結論就是
動摩擦力為定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