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日 星期一

反作用力車教學

反作用力真的是牛頓的神來之筆~~
感覺上像是胡謅,卻又是真實存在的力

陸上行舟的反作用力車(題目通常是帆船)和竹蜻蜓是每年都會給學生玩的東西
「...如果帆船上自己帶風扇往帆吹,船會動嗎?」
劈哩啪啦一堆亂七八糟的答案
重點是為甚麼,而不是胡亂給答案
這是經典題目,當然有些學生馬上能回答出「正確答案」
給的理由也算充分
「...我們就實際試試看結果如何!!」



結果...,車動了,這下師生都尷尬了~~
「老師~~,(車)動了啊!!」老師沒殘廢,本來就會動好嗎
「有趣了,和我們剛剛推理的好像不一樣,但結果如此我們就要接受...」我說
學生說了一些理由,最討厭聽到的就是「實驗誤差」四個字,有說等於沒說
「老師,會不會是帆太小?」有學生小聲地提到
我突然眼睛一亮,「很有可能喔!!說一下你的理由」
「因為帆如果不能全部接住風,有些風還是往後面吹,車(船)當然還是會往前跑啊~~」
好傢伙~~,我喜歡這個解釋
我們馬上找了一張厚紙折成較大的帆

果然車就如理論的情況不跑了
「真是厲害~~,老師都沒想到」我忍不住稱讚他
看到他靦腆的笑了一下
我想,他應該會記住很久很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