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9日 星期五

難得的孩子

貼在FB上的兩篇
留存在部落格好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這是一個國三生的怒吼與殷切期盼
期盼我們的教育制度可以更好
期盼我們台灣可以更進步...
這是一個國三生的心聲
我們大人聽見了嗎?
懇請大家努力的傳、用力的傳
傳到有權力的人手上
傳到願意改變的人手上
我們才會真正的翻轉
(以下是手寫稿的文字檔)
---------------------------------------------
我是一個16歲的國三生,我在43天要面對我的人生中的第一場考試─教育會考,但2016年的台灣,我覺得我看不見我的未來,經濟不濟,政黨紛爭,社會治安差,這一切如果要改變,我認為要回歸到一開始的教育。雖然教育會考的題目較活(靈活)但是內容還是死的,考試並不是一昧的去"記”公式”算”答案或選ABCD,而是去”思考”,但台灣考試的問題都是有”標準”答案,而不是”去思考”有可能的答案。
我的理化老師,林OO老師他發的所有”考卷”只有問答題,從來就沒有出現過ABCD的選項,這一點,我在國二時很痛苦,因為從來就不會有”正解”,到了之後我才慢慢發現,他給的考卷是要我花時間去動腦思考問題背後的意義。他要的從來都不是結論,而是過程中,自己想出的一條路。他考卷上的每一題,月考、段考、甚至是會考都不會考,但每一題所激發出的點子都是改變台灣重要的關鍵。
從一位家長的角度出發,你不會認同他,因為他教的東西,我孩子考試不會考,假設你是一家補習班的老闆,你不會雇用他,因為他教的東西考試不考,就沒有學生要補習,但身為台灣的一份子,我要感謝他,因為他活化我的思考模式,讓我跳脫制式的考試。台灣如果要進步,需要的不是八股的考題,而是新一代新血所注入的新思維,和創新的理念和更多的點子,這些都是靠思考去激發的。
我們不能否定”背”這門功夫,因為它是必要的基礎,我們也不行拒絕”考試”這件事,因為它是競爭的動力,但我想我們或許可以調整”背”和”思考”之間的百分比,思考的比例提高一點,讓考試考”思考能力”讓補習班教如何去靈活的思考,而不是教一些古板的題目。
或許很多人在唸書的時期都有一樣的迷思,但出了社會就忘記了當時的困惑,忘記當初想改變制度的那顆心,制度是人所定的,擬定制度不是為了侷限,更是為了更新出更理想的制度。台灣教育的制度,不應該被禁錮在舊有的理念,而是要創造出新的想法。
林OO老師,成立自然解說團隊的理念就是為了培養每一個人的思考能力,透過思考、討論、假設、印證的過程去學習一套方法,現在這個社會要更加便利也是由思考後並發明出讓生活更加方便的器物。
台灣的教育,如果跨出第一步,那麼經濟也將會跟著跨出一大步,如果當今的企業家願意去投資這種台灣的未來,政治家也願意改變台灣教育的模式,台灣經濟再起飛,躍上國際舞台就不再是不可能。
林OO老師和我說過:「很多時候,很多事情是經濟決定一切的。」我對這件事非常不滿,但這就是事實,既然經濟可以改變很多事,那我希望有經濟能力的你聽見我的聲音,並傳遞這個理念,每個人盡自己微小的力量,在這動態系統引起蝴蝶效應,要翻轉台灣的未來,要改變世界趨向,就靠你了!
謝OO,2016.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