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5日 星期二

藍與綠的連結

前一陣子在研習遇到一個聰明的小孩(我想應該有人認識,我就不指名道姓了)
中間休息的時候
他似乎像是自言自語,又像是撇過頭在跟我說話
「為甚麼你們大人有空的時候就都只會划手機?」
我迅速地(或者是害羞的)將手機由藍翻黑
下意識地回答了他
「因為大人們只想要用最快速、最方便的方法和這個世界連結...」
他喔的一聲,一溜煙的又跑去東看西看了

是啊!我們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用如此廉價的方法和世界連結
這件事有錯嗎?這種連結的方式應該被唾棄嗎?
在自然科學的訓練裡告訴我
事實就是事實,即使你再怎麼不喜歡它,還是要接受它
但這個"事實"是"真理"嗎?
自然科學的訓練也告訴我
我們所認知的"事實"也有可能是被"曲解的真理"
但除非你完全熟悉了這個"事實",才有機會讓它修正成為"另一個真理"

這種藍與綠的連結(非關政治),已經成了普世價值
也成了最迅速最廉價的方式
你不得不承認它的優點,因此你還是選擇了用藍與綠和這個世界溝通
因為這已經是普世價值
若真如此,為甚麼孩子們和世界的連結不是用這種方式?

回到教學現場,我們真的要重新思考我們所認知的連結和孩子真正需要的連結之間的距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