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9日 星期三

學校老師與駕訓班教練有什麼不同?



學校老師與駕訓班教練有什麼不同?

一次偶然的情況下在上加速度運動時,和學生聊起自己開車的情境,忽然心生一念,問了學生一個問題:「駕訓班教練的功能是什麼?」學生的回答讓我不意外,「當然是教我們開車啊!」

早已經有了駕照的老師們,您們的答案是什麼?

我回想 起自己十多年前在駕訓班「學習開車」時的經驗,直線加速、上坡起步、倒車入庫、路邊停車,當然還有讓許多初學者聞之色變的 S 型。當時的教練以讓人不可思議的「高超技巧」瞬間就高速通過了 S 型,當時的我真的佩服得五體投地,馬上投以偶像式的眼光。只是當自己開始練習後,才發現這對初學者而言真的不是件容易的事,當然接下來的數個星期中,「學 習開車」的主要工作就成了「練習 S 型」,甚至我那「優秀的教練」還開發了一套獨門口訣,「左半圈、回正、對準旗桿、右半圈……」認真的我也真的努力背了下來,終於到了考駕照那天,我在口訣 的帶領下,順利通過了殺手鐧 S 型,當然也就考上了駕照!當時對我的教練真是感激涕零!

有 照駕駛的感覺真爽!但台灣的道路似乎不是考上駕照就可以安心上路的,有一次不知怎麼的開進了一條單行的小巷道,就這麼湊巧遇到一輛來車,我只得暫時倒車先 進入左邊與小巷道垂直的一條更小的防火巷,天啊!我這隻菜鳥就這麼左偏右轉的怎麼就是倒不進去防火巷內,對面來車的司機終於忍不住下車,很不耐煩的指著我 的鼻子,「你到底會不會開車!」

「我到底會不會開車?」我不 是上過駕訓班,考過了駕照嗎?我回想起駕訓班的課程,我的教練似乎沒教過我如何在小巷道中直角倒車,這是在台灣很容易出現的道路,為什麼我的教練不曾教過 我,我最「引以為傲」的 S 型道路卻在離開路考試場的當天就從此消失在我的生命中……,我忽然覺醒了,因為駕照路考不考巷道直角倒車!

我斬釘截鐵的回答學生:「錯!至少我的駕訓班教練只是在教我們如何考上駕照!」我又問一次學生,「那你們認為學校老師的功能是什麼?」當然,沒人敢回答!

學校老師與駕訓班教練有什麼不同?

有多少老師只教我們的孩子練習 S 型,只因為考駕照的時候需要,卻忘了最重要的事情「學會開車,學會在真實的道路上應付所有可能的路況」。

但,我們必須承認的,考駕照重不重要?當然重要!那學會這輩子只會出現在路考場的 S 型重不重要?當然重要!因為只要 S 型過不了,你就別想拿到駕照!

這 是許多在國中第一教學現場老師的無奈! S 型重要還是學會開車重要?不可否認的,只要路考方式不改變,兩個都很重要!對一個普通的初學者而言,沒有充份練習過 S 型是很難通過這個關卡的,過不了就沒有駕照,沒有駕照的你駕駛技術再高明,在現實生活中依然還是無用武之地!

您是學校老師?還是駕訓場教練?

(以上言論對駕訓場教練絕無輕蔑之意,只是一個比喻而已)

林宣安 2009.09